何为正人君子
从小到大,我看过的书并不算太多,但要数最欣赏的那本,无疑是鲁迅的《朝花夕拾》。
读完这本书很容易,书并不厚,花它个五六天时间准能搞定,但读懂却有些难度。
鲁迅先生善于用他那幽默和讥讽的文笔在白纸黑字间设下一个“谜”。在这一个个“谜”里,我倘游其中,看到的却是一张张丑恶至极的嘴脸。这些人或是表面雍荣华贵的政府官员,或是那时所谓“秉公执法”的警察,亦或是地位至上的某些“读书人”。全书中出现次数尤为多的一个词语——“正人君子”,是当代社会为人民深恶痛疾之人的真实写照,是其最适宜的称号。
何为正人君子?清廉、高尚、正直、儒雅者也。可在书中,打引号出现的“正人君子”,指的却是现在评论派中搬弄是非、颠倒黑白的人。在《大同晚报》中竟称他们为“正人君子”。在那个时代,上层干部的“威信”与举国社会风气可见一斑了。
在《藤野先生》一文中,有这样一句话:“这便使我良心发现,而且增加勇气了,于是点上一支烟,再继续写些为‘正人君子’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。”联系上下文来看,这句话的意思大概是藤野先生在我身处黑暗时,给了“我”光明,只身用笔维护社会正义。细细揣摩,你会发现这里的“正人君子”使用得非常巧妙,既能体现对那些人的痛恨,又能完美地表达了自己对于“正人君子”之流的讥讽和轻蔑。
在读鲁迅先生的书时,我总是不禁感叹他在用词精准、语言贯通流畅的同时还能挖掘文章背后暗藏的情感,憎恶着这社会阶级地位高低制的残酷——不管对不对,没地位的必须对有地位的唯命是从。
刘慈欣《乡村教师》一文中,支教老师这样说:“鲁迅是个很了不起的人,他的书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读读。”是的,正如他所说,不论散文还是小说,鲁迅先生总能将那个时代人性的假恶丑与真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。像没有温度的神明将冰冷、残酷的事实谈在险恶的人性面前。在正确的世界,里俯瞰可笑的、谬误的另一个世界,特立独行。“君子慎独”是对鲁迅先生最好的评价。